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互聯網農場

互聯網農場

劍橋女博士棄戴爾百萬年薪下鄉種地,年收入破億,她是怎麼做到的?! 

18歲,她是上海市高考文科狀元;
26歲,她是劍橋大學畢業的女博士;
30歲,她是戴爾大中華區高管,年薪百萬;
然而,在人生的巔峰時刻,為了自己的孩子能在一個美好的環境下成長,她放棄一切,選擇去當農民…如今,她有了自己的農莊,年收入破億!
而且吸引了世界500強企業中的200多家入駐,擁有3萬多名會員!
她,就是江宇虹。
從20畝荒地到百畝農場億萬銷售,她有著怎樣的致富經驗呢?
為了兒子,棄百萬年薪當農民,竟年收入破億
江宇虹出生在上海的一個優越的高知家庭,18歲遠赴海外求學。
26歲劍橋大學博士畢業後,擔任戴爾大中華區高管,年紀輕輕,就拿著百萬年薪。
2008年創辦了自己的雲服務公司,人生可謂一帆風順,風光無限。
然而,2010年兒子的出生讓這一切都變了。
為了給孩子最好的環境、最安全的食品,她和丈夫決定把家從北京市中心搬到了順義郊區。
並且租下了20畝地,準備建一個小農場。
可是從小就在城裡生活的江宇虹連個麥苗都分不清,更別提種地,前方的路突然變得艱難曲折。
更令她崩潰的是,當時買下的這20畝地還是一塊廢墟,一切都要從零開始。
可是她沒有放棄,卸下平日光鮮的外表,當上了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駕著拖拉機開荒、種地,體驗勞動。
和丈夫畫圖紙、建房子、打水井,所有的事都親力親為。
那個時候,她還要管理自己的公司,每天累得倒下床就能睡著。
但功夫不負有心人,她終於在一片廢墟上建起了自己的家。
本來江宇虹是想換一種活法,農村歸隱自然。
但令她始料未及的是,僅半年之後,她的農村生活就陷入了窘境。
到了收穫的季節,她愁得頭都大了。
原來,一棵山楂樹結了上百斤的果子,菜地裡的番茄、黃瓜等農作物全跟著瘋長。
看到豆子爛在土地裡,江宇虹急得掉眼淚。
為了盡快處理這些蔬菜,江宇虹把身邊所有認識的人搜羅了個遍,央求著把蔬菜送給親朋好友。
因為是自己種的菜,不施農藥、化肥激素,很多朋友都希望她能長期為他們供菜。
本是一場小災難,江宇虹卻看到了這其中的商機。
2012年,她和丈夫在北京昌平區租下了200個大棚開始創業。
當時,她母親堅決反對,母親認為她瘋了,自己的公司放著不幹,卻來當個農民。
而且,當時城市人幹農業失敗的例子實在是太多了,母親擔心她受挫。
可江宇虹是個敢想敢為的人,但從來不會貿然前行。
為了避免別人走過的彎路,她摸索了一套自己的方法。
既然我最擅長的是IT技術、大數據分析,那我能不能把它應用到農業上,讓之變得更科學、更有效率呢?
果不其然,靠著這套互聯網技術,江宇虹成功了,如今,她的農莊年銷售額過億!
世界500強企業中有200多個企業入駐她的農莊!
採用預付費模式,先預定後生產
當初,江宇虹租下這200個大棚時,並沒有很足的資金,卻能很好地運營下去,原因就在於她採用了預付費模式。
江宇虹從農主那裡把地租過來,租金不由她來付,而由她的會員來付。
大棚裡的蔬菜也不是她的,是會員的,她負責管理菜地,賺取其中的傭金。
而作為「阿卡農莊」的會員,只需繳納不到2萬元,就能擁有專屬的菜地,種什麼菜,怎麼種都由會員決定。
從種植到收割可以自己完成,也可由農莊代勞。
而且會員可以享受每年48次有機蔬菜的配送,還可以來農場免費體驗農活、採摘等活動。
3年後,所繳費用全部返還。
江宇虹還將大公司作為目標客戶,為大企業提供蔬菜。
由企業選取好每年要種的蔬菜品種,由農莊負責種植和維護。
等蔬菜成熟後再採摘好,配送到企業。
令江宇虹驚喜的是,這個預付費制得到了很多人的認可。
在事業剛起步之時,江宇虹啟動了眾籌模式,一下子居然有2000多人報名。
但是考慮到大棚面積有限,最後只留下了200名。
傳統的農業都是先生產再銷售,而這種預付費模式,是先預訂再生產,既不會造成農產品浪費,又不用擔心銷路。
而且解決了江宇虹的現金流的問題,同時,還可以幫助她快速開展與擴大生產。
用互聯網思維和物聯網技術,讓農業更科學、更高效不僅提出了「預付費」制,而且她還將雲計算、雲服務應用到了農業上。
他們在大棚裡安裝監視器、監測設備、控制系統對大棚進行實時監控。
比如,捲簾機什麼時候打開,決定蔬菜的光照時間;風口什麼時候打開,決定大棚的溫度濕度,也影響病蟲害的發生率。
還有育苗、授粉、土壤改良、病蟲害防治等,每個環節都有標準控制,而且都可以被遠程監控。
而且每一份蔬菜都可以追根溯源,讓消費者看在眼裡,確保消費者吃到的食物是零農藥、零化肥、零激素。
2015年,江宇虹將物聯網系統完全融入其中。
假設江宇虹在北京,但是她想管理杭州大棚的蔬菜。
這時她就可以打開遠程操作設備,了解農作物的生長情況後,發現農作物需要除草了。
那她就可以下達除草的指令,杭州那邊的農戶接收到指令後,按規定完成就行了。
這樣既保證了種植質量,也可以全方位地管控大棚。
此外,通過農莊的APP,會員就可實時了解農作物的生長情況。
農場的APP會實時顯示會員菜園的溫度、濕度等指標,以及農作物的生產狀況。
同時會員還隨時可以了解農場活動消息,便於安排家庭出行計劃。
這既建立了會員對農產品和農場的信任,還與會員進行了良好的互動,提高了用戶體驗。
豐富的農場體驗活動,讓人們回歸自然
如今,阿卡農場不僅有簡單的有機菜種植,還拓展到了兒童自然教育,再延伸到民宿,將農業變成了一張時尚的名片。
阿卡農莊成為了家庭出遊的首選之地。
孩子們可以在這裡感受大自然、學習農業知識,體驗豐收的樂趣,釋放出自己的天性。
他們可以一邊勞動,一邊做菜,以前單調的蔬菜大棚被賦予了煮火鍋、磨豆漿等豐富的生活。
此外,阿卡農莊和北京600家幼兒園聯合舉辦兒童自然知識教育活動,至今做了幾千場。
反響十分熱烈,讓十幾萬兒童受益。
顧客白天玩累了,晚上就可以在這邊的民宿休息,享受郊區的寧靜生活,釋放出自己的壓力,回歸到大自然的懷抱中。
江宇虹說:她希望用這些點點滴滴的互聯網思維和物聯網技術,能夠帶動和幫助更多的農人,讓農人可以有尊嚴地種地、有尊嚴地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