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芬蘭教育 – 一年級的數學很有趣 INKERI MENTZONI

芬蘭教育 – 一年級的數學很有趣


INKERI MENTZONI
我兒子的一年級已經快要上完了, 芬蘭學校的學期是從八月中開始到五月底結束. 他在學校中最喜歡的是數學. 他甚至在床邊故事時間時要求多做一點數學練習. 一年級的功課並不多, 因此有些學習進度比較快的小孩, 老師會給一些額外作業讓學生自己可以練習.
以下是我兒子在小學的兩本數學教科書, 一學期一本. 並不是所有的學校都會用相同的課本, 在芬蘭一年級至少有兩套不同的教科書, 每個城市或鄉鎮可以自行決定要使用哪一個出版社的書.
inkeri-mathematics
在秋季學期中, 一年級學從一到十的數字, 以及練習小於十以下的加法跟減法. 他們也學歐元幣值, 以及歐元的加法跟減法. 另外有一堂課他們也學非常基本的編碼.
inkeri-mathematics
以下是一些練習題(這本課本中還有許多其他的) 有關邏輯的. 首先, 我本來有點驚訝這些題目相對上比一般的是加法跟減法困難許多, 但是, 一旦我兒子掌握了這些邏輯, 他非常的喜歡解這些題目.
inkeri-mathematics
inkeri-mathematics
在春季學期中, 一年級開始學十到一百的數字, 他們也會練習量測與不同的測量, 簡單的幾何跟繼續基本的編碼邏輯.
SHOP 兒童
inkeri-mathematics
以下是相關的編碼練習. 箭頭指出方向以及需要移動多少步 (題外話, 你可以看的出來非常凌亂的字體, 我兒子一點也不喜歡手寫. 今年也是在第一次在芬蘭的學校, 不需要練習寫字, 只有學字母大小寫以及練習.
inkeri-mathematics
下一頁是練習量測的例子. 這些練習題是有關所量測的東西相當於多少個紅色跟藍色的方塊.
SHOP 食物與飲料
inkeri-mathematics
有趣的是, 我兒子的老師不是根據書本的順序在教學. 他們有時會先跳過一部分, 之後再回來沒做完的部分補上. 在芬蘭的小學裡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了解大的實體, 我相信數學課也是依據他們當周學的主題來教學.
整體來說, 學數學的過程對我兒子來說是非常正面的經驗, 我知道他很多其他的朋友也有相同的感覺. 我希望二年級會繼續這樣的步調, 灌輸我兒子跟他的同學們喜愛邏輯的思考.
Translated by Irene 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