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第一次洗腎..要有什麼準備..

第一次洗腎..要有什麼準備..

相信每一位夫婦在發現太太第一次懷孕後,就會開始有一連串的準備,包括:開始閱讀准爸爸、准媽媽手冊、開始準備小孩的房間、衣物、玩具、食物等等,甚至到處打聽哪一位婦產科醫師最好、到哪裡坐月子最好。的確,在迎接一位新生命的誕生,是一件改變家裡非常大的事件,必須要全家一起努力,才能完成這件任務。同樣的,當一位病人突然被宣告要開始洗腎時,卻往往缺少身體、心靈、家庭的全方面準備,洗腎往往會出現許多不適與缺憾,此篇文章提醒家裡有即將要洗腎的患者,洗腎有哪些準備動作要先完成。

身體方面洗腎的準備

當腎臟衰竭走到必須要開始洗腎時,你必定要在血液透析跟腹膜透析之間做一選擇,即使你選擇換腎一途還是要先做透析治療把尿毒洗乾淨,身體狀況調整最好的情形下,來做換腎的準備。當你選擇要做血液透析。必須先在手臂上接受一個動靜脈廔管手術(選擇腹膜透析則必須要在腹部接受一個腹膜透析導管植入術),做完動靜脈廔管手術後,必須有一連串的復健動作要做,以求在幾週後廔管可以正常使用,包括捏球動作、照遠紅外線等。

飲食方面洗腎的改變

在還沒開始洗腎的時候,那時你可能處於一個慢性腎功能衰退的狀態,醫師會建議你少吃鹽分跟蛋白質,以減少腎臟的負擔。此時,蛋白質攝取量,最合適是每公斤體重約0.6-0.8公克,主要是保護殘餘腎功能、減少尿毒素的產生、延後洗腎的時間;但是一旦開始洗腎,因為腎功能已降到非常低,加上洗腎的動作可以移除掉因為蛋白質代謝所累積的尿毒素,而且必須要有足夠的蛋白質來增進洗腎時的身體健康。因此,要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每公斤體重必須增加至1.2公克以上。另外,增加水溶性維生素的攝取、減少水分的攝取、限制高磷、高鉀食物的攝取,這些飲食上的限制也要注意。

家庭方面洗腎的改變

我想在一開始前幾次的洗腎,因為還要做廔管手術,所以大都病人在大醫院完成。但是接下來,洗腎病人必須每週三次,每次四個小時,去洗腎室接受治療。因此,必須非常謹慎用心選擇一個優良的洗腎室,這一點對洗腎是非常重要的,千萬不要怕麻煩,寧可多參觀幾家洗腎中心,多比較、多打聽。洗腎中心離家近當然是一個考量,但洗腎中心若品質不佳,寧願選擇品質佳離家遠的洗腎中心;而非品質差離家近的洗腎中心。若是洗腎的家人已上了年紀,就必須找一個接送洗腎的人力,飲食方面更要有一個人,非常明白洗腎病人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尤其是老年人跟自我控制能力差的患者,飲食限制的掌控就必須落在家人手上,畢竟醫師在怎麼耳提面命,大部分時間洗腎病人吃什麼還是家屬最清楚。

家人跟洗腎腎友都必須不斷攝取洗腎知識

相信大部分的洗腎腎友跟洗腎家屬,其洗腎方面的知識都是來自醫護人員,我是建議當家中有人開始洗腎時,請立刻去買幾本洗腎相關的書籍來看,畢竟洗腎的問題非常多,不是醫護人員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看完書籍有不懂的,再問洗腎醫護人員,我想是比較理想的方法。另外,可以多參加醫院或洗腎腎友協會等辦理的洗腎相關活動或洗腎演講,可以認識更多的洗腎朋友,互通洗腎知識訊息。

生活習慣洗腎的改變

為了配合每週十二小時的洗腎,勢必生活作息要有所調整,尤其必須上班或上課的洗腎患者,可以跟你的洗腎室醫師商量,可否配合下班或放學的時候來做洗腎治療。另外,一切不健康的習慣,包括:熬夜、抽煙、喝酒等都必須戒除,並且維持每天適度的運動,一樣都不能少。

心理建設的完備

這一點是目前腎臟科醫師跟洗腎家人很容易忽略掉的。若仔細評估起洗腎病患的心理健康問題,可以發現普遍的存在著,緊張、焦慮、憂鬱、失眠、無助等狀態。 除了給予足夠的水溶性維他命外、適切的使用精神科藥物、家屬全心的支持與鼓勵,才能達到洗腎著心理的健康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