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漫談透析的營養

漫談透析的營養

鄭志雄醫師編譯 台中榮總腎臟科主治大夫 陽明大學臨床副教授 

血液透析的營養

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血液透析的病人生存率決定兩個因素(1) 營養 (2) 血液透析的治療量。醫生以及護士會每個月給你抽血,主要就是決定你血液透析的治療量是否足夠,而給予適當的透析劑量,所以你必須合醫護人員,定期抽血檢查。但最重要的還是營養,適當的飲食可以減少血液透析併發症的發生,所以你必須注意飲食,以攝取足夠的營養減少併發症的發生,所以維持生命,延長壽命是操縱在你自己的手上。
我必須一再強調適當的飲食與營養的充足是決定血液透析成敗的重要因素, 適當的飲食包括了充足的熱量,維他命及蛋白質的攝取,鹽份以及水份的平衡,以下是一些有關透析病人適當飲食的基本知識,希望可以幫助透析患者,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熱量 (能量)

攝取足夠的熱量及充份的營養攝取可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足夠的營養可以維持生命的延續,能量的攝取有糖份、脂肪、以及蛋白質。
一、碳水化合物 : 碳水化合物就是糖份、蜜糖、米、麵等,身體上主要的熱量是從碳水化合物攝取。

二、脂肪 : 脂肪也是熱量攝取的一個主要的來源,使用不飽和脂肪可減少血管硬化併發症的最佳方法,所以我們建議多用不飽和脂肪,例如大豆油,橄欖油以及其他的植物油,儘量避免攝取動物油,同時使用肉類時盡量把油脂去掉,以瘦肉為主,例如雞肉以及鴨肉先把皮去掉,盡量不要用動物性油類。

三、蛋白質 : 蛋白質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元素,它不但提供熱量,更可以幫助生長,使組織復元。低品質的蛋白質在體內代謝時,會產生廢物,這些廢物有些會造成尿毒素,就是我們常稱為尿素氮的尿毒素,所以低品質的蛋白質的攝取盡量減少,以免影響尿素氮過高。使用蛋白質時,盡量以高品質的蛋白攝取為主要來源,高品質的蛋白含有基本的胺基酸,高品質的蛋白代謝後祇產生少量的尿毒素,因為大部份的胺基酸都被利用了,所以盡量使用高品質的蛋白,例如牛奶、雞蛋、魚、海鮮類、雞、鴨、起士等為主,目前市面上有低磷鉀的奶粉(森永LPK奶粉 ) 一方面可以補充必需的蛋白質,另一方面可以避免牛奶造成的磷鉀過高的不良反應。其他低品質的蛋白,例如牛肉、豬肉、羊肉以及內臟,儘量少服用,因
為低品質的蛋白產生較多的廢物以及尿毒素。

鹽份

鈉 : 
鹽份中鈉是一個重要的電解質,身體上正常的腎臟可以清除過多的鈉到尿液中,因為腎臟衰竭,身體上的鈉無法有效的平衡,所以必須要限制你的鹽份的攝取。鹽份以醬油、調味品、味素等含量較重,每天鹽份的攝取請與你的營養師連絡,他可以替你計算出每天鈉的攝取量。

鉀 :
鉀也是一種鹽份,正常的腎臟可以維持正常鉀的平衡,鉀離子過高會影響心臟的跳動,過高的鉀在血中可以使心臟停止跳動。在醫學不發達的時候,高血鉀,也就是血中鉀過高,是造成死亡的一個主要原因,所以鉀也必須要限制攝取。鉀的主要來源是馬鈴薯、牛奶、香蕉、橘子類的水果,例如椪柑、其他柑果、巧克力、乾燥水果等,都含有比較高的鉀離子,此外,中藥也含有很高的鉀離子。當血中鉀過高的 時候,醫生會請你服用特殊的降血鉀的藥物,這時候你必須配合醫師服用降血鉀的藥物。

磷 :

磷也存在很多食物中,例如牛奶、乾果、起士等,磷經由腎臟排洩,因為腎臟衰竭,磷無法排洩,而造成了高血磷症。高血磷症會造成洗腎病人的副甲狀腺亢進,當副甲狀腺亢進分泌過多的副甲狀腺素時,會造成洗腎患者的骨頭病變,此外磷過高也會使皮膚發癢,所以在血液透析中必須把血中的磷減少,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減少磷從食物中攝取,所以醫生會給你服用磷的吸附劑 ,例如鈣片Calcium Acetate、 Calcium Carbonate等,因為血液透析不能完全清除血中的磷,所以你必須要服用磷的吸附劑,以必免中磷過高,所以磷的吸附劑的服用是非常重要的。當你服用磷〕的吸附劑時必須與食物一起服用 , 也就是說當你服用鈣片時候 , 你必須與食物一起服用。過去醫生也有使用Alugel作為磷的吸附劑,可是目 前發現Alugel含有鋁,會造成鋁的病變,所以目前很少給予Alugel。此外,其他的胃片 因為含有鋁以及鎂,所以不能服用,一般的病人要求醫生給予胃片走一個錯誤的觀念。血液透析的病人不能服用胃片,因為胃片含方有鋁及鎂會造成鋁中毒及鎂中毒。

維他命

水溶性的維他命以及葉酸是需要補充的,因為水溶性的維他命以及葉酸可以在洗腎過程中流失,所以在血液透析後最好服用水溶性的維他命以及葉酸。維他命 A通常不需要補充,因為維他命 A在食物中攝取得以足夠。維他命D 是一個重要的維他命以及賀爾蒙,因為維他命D 必須在腎臟中合成,所以當腎臟衰竭時,維他命D無法正常合成,因而造成血中鈣過低,一般血液透析的病人都會給予活性的維他命D服用,維他命D的服用可以增加鈣離子的吸收,以及骨頭的鈣化,增加肌肉的能力,減少骨頭的酸痛。牛奶以及起士走鈣來源的重要食物,可是奶品類食物含有較高的磷,所以一般的奶類食物是不建議大量的服用。鈣片常常可以吸附磷,一方面可以減少血中的磷,另一方面可以增加血中的鈣,所以血液透析的病人一般都會給予鈣片服用。

鐵劑

紅血球生成素是一種賀爾蒙,可以增加紅血球的產生,一般稱為 EPO,因為因為EPO 必須在腎臟中合成,所以當腎臟衰竭時,EPO 無法正常合成,在血液透析過程中造成貧血,需要EP0來增加紅血球的產生,在給予EPO的同時必須注意體內鐵離子的含量,如果體內鐵不足,注射 EPO 而不給予鐵離子是無法使紅血球產生增加,所以鐵離子的攝取也是非常的重要。體內如缺乏鐵則建議使用口服的鐵劑或注射的鐵劑

水份 

血液透析的病人水份的控制也是非常的重要,水份過多會造成肺水腫,產生氣喘、心臟衰竭等危險的併發症,所以一般在血液透析中必須限制水份的攝取,必須好好控制體重,避免過量的水份而造成危險。但病人洗腎以後,常會感剄口渴,要解決口渴的問題。可以口含冰塊,以解口渴之苦。市面上有增加唾液分泌的纖維糖Touriame,可解決口渴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