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服用類固醇Prednisolone注意事項及副作用

服用類固醇Prednisolone注意事項及副作用

鄭志雄醫師編譯
類固醇是治療腎小球腎炎的良藥。由於煤體錯誤的報導及妨間的傳言,導致很多不必要的誤解。在醫師指示下服用類固醇,會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但必須與醫師合作,減少可能發生的副作用,每天使用大劑量的類固醇較有可能發生副作用,當病情穩定進步時服用劑量會減少,隨著服用劑量的減少,副作用也會減少。且副作用的產生跟服用劑量,和每個人的服藥有關,這裡有一些你可能經驗到的副作用:
1、血壓上升---你開始服用類固醇就要密切注意血壓的變化。一旦血壓上升成為問題,就要服藥控制。
  你最好學會在家量血壓。
2、饑餓---類固醇使人容易饑餓、吃很多,顯著的食慾增加對小孩來說是一大問題,你可能需要營養師
  的協助來避免體重過重。
3、外在形態改變-庫辛氏狀 "Cushingoid" 一詞是用來描述因服用類固醇所造成的改變,臉、頰、軀幹可
  能變得腫胖,特別是臉部及眼臉會浮腫,而相對地,手腳就顯得 "皮包骨"。
4、鹽和液體的滯留---類固醇會有使液體滯留的傾向,這就是為何限鹽飲食是很重要的。
5、降低對感染的反應---當你的小孩在服用大劑量的類固醇時,對抗感染的能力就會降低,有些感染會
  變得非常嚴重,假若你的小孩尚未感染水痘,或未接受疫苗,就要避免暴露在公共場所,當你的小
  孩已暴露時,就要儘快找你的醫生。
6、情緒搖擺不定---當你服用類固醇時,可能會發生極度的高興、憂傷、或活躍。
7、腸胃方面的問題---類固醇會增加對腸胃道的刺激,假如出現胃不舒服的問題,要找你的醫生,這時
  可以用制酸劑,早上吃飯時合併服用類固醇,可減少胃部不適。避免同時服用亞斯匹靈(Aspirin)類的
  藥物,因為它皆會引起胃不舒服。
8、粉刺(青春痘)--對青春期的孩子,類固醇會加重粉刺的產生。
9、月經週期的改變--對女孩子,經期會變得不規律,甚至停經幾個月。
類固醇的藥物使用注意事項及指引:
1、治療期間必須在指定時間回診。
2、不可任意停藥,因為定期定量服用才可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3、如有任何不適,請與醫師聯絡,並請告知別科醫師在使用類固醇。
4、由於類固醇嘗起來很苦,所以若是因此你的孩子不吃時,可在吃藥時伴服些水或其它如蜂蜜、花生醬
  等諸如此類的東西。
5、如果說早上忘了吃,記得當天一定要快點吃,要是你的孩子服藥時間是每兩天吃一次的話,那麼你可
  以將吃藥時間記錄在月歷上,以提醒你那天該餵他吃藥了,要記得,忘了吃藥是件很危險的事,小
  孩子們會因此而得不到藥物的完整療效。
上述資料取材自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with permiss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