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退休後第一要務?菁英會計師:會把錢花在這些事上


退休後第一要務?菁英會計師:會把錢花在這些事上

退休後第一件事?菁英會計師的答案幾乎是5年級生的共同願望。 

尉遲佩玉/編輯、康健雜誌/文

興趣、自我放兩旁,父母期許擺中間,是她這一代的共通點。半輩子滿足他人的期望,退休之後,她決定這樣過。

1960年代出生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副所長曾惠瑾剛好搭到戰後嬰兒潮的車尾。年輕,有著不輸40歲人的外貌與精力,讀書與工作的拚勁,又有6070歲人當年把台灣帶起來的影子。她和許多在威權時代長大的人一樣,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師長眼中的好學生,努力讀書、考試、埋首於工作,一路成為世界第一大會計專業服務機構PwC的拔尖菁英。

曾惠瑾洞察力強,擅長協助企業營運與策略規劃,向來分析別人的她難得坐下來,與《康健》面對面,分析起自己。當被問到退休後,會把錢花在哪些事物上?她給了我們以下回答,這似乎也是5年級生的共同願望。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圖片來源: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1. 進行深度旅遊

由於工作時不能放太多假,我退休第一件事情是要旅遊,深度、知性之旅那種,不是走馬看花的行程。當時間充裕,我會想去以人文歷史或藝術著稱的地方,裡面有很多故事,能造訪此類地方是令人感動的事。

旅遊之餘,我也想從事導覽,如植物、博物館,或古蹟導覽。世界上該去認識的事情還有好多,如果對事物走過來的脈動能有深刻的理解,又還能與人分享,會是很快樂的事。

2. 學自己有興趣的事物

小時候,我們會去做很多事,但國中以後幾乎每天都在考試,現在則是面對工作,自己的時間近乎全無。退休後,想去學很多當時沒做到的事情。

我小時候很愛畫畫、寫書法,可是從讀書到工作之間這段時間, 算是完全中斷。退休後,想重新拾起。小時候也學鋼琴,以後還是可以練,但我不會純粹去學技法,而是去彈自己喜歡的音樂,當年真的是被逼著彈,要練速度、手法、感情,以後希望能隨心所欲。

這不是說我非得做哪些事,而是在什麼情況下,我會感到自己最快樂、最幸福、最滿足,就去做那些吧。

3. 為人提供諮詢

退休後,我會希望會當mentor(人生或工作導師)。從事服務業的緣故,我協助過很多公司,不管規模大小都接觸很多。我在職場30幾年,經手過的產業非常多,不限於醫藥、保健、生技,也見證國家的發展脈動,對許多事情感觸很深。所以行有餘力我會很想去做mentor,這會是我退休生活的一部分。

總之,人生可以走得更寬更廣,可是在職場裡你有你的責任,有些事情沒有辦法隨心所欲。以後時間是自己的,終於可以好好規劃。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