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洗腎的注意事項

洗腎的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洗腎患者需控制水分--燕窩應該ok,下文中有提到水分的控制---如要給你奶奶吃的話一天可能分幾次吃(建議還是少量),洗腎病人得嚴格控制水分,否則將造成腎臟過重的負擔。一般大醫院,國立的醫院都有附設營養部--你可以去詢問營養師,當醫師宣布你奶奶要洗腎時,就會由護理站通知營養師會診---你可趁那個時候詢問(有時你可自行要求)---像營養師都有衛教單會給你--^^--
給你參考的-----
[血液透析(洗腎)飲食]

血液透析者因體內無法自行排出廢物,需要利用醫學儀器協助排出廢物,而在使用儀器的同時,營養素也需有所限制及補充,以利透析者的營養補充及減少身體負擔。

[飲食原則]

﹡蛋白質:血液透析者,不必嚴格限制蛋白質,除非每次透析前檢查報告尿素氮高達100mg/dl以上,才有必要暫時性限制,否則每天每公斤標準體重可吃1.0-1.8公克蛋白質,食物中含有高生理價蛋白質—雞蛋、奶粉、鮮奶、瘦豬肉、牛肉、雞肉、魚及黃豆及其製品等。低生理價蛋白質—豆類,宜少食(不含黃豆及其製品)。

﹡熱量:血液透析病人,每日每公斤體重需限制35-45卡路里,女性每日每公斤體重則為30-36卡路里,平時熱量不需太多限制,但不要低於最底限值。

﹡水分:限制水分以不超過自已兩次透析間的3公斤為準則,口渴時可採用口裡含冰塊,融化後吐出,持續反覆,直至口渴感減緩,或含檸檬片,以每日的總尿量加500ml為下一次的準則點。

﹡鹽分:鹽和水是相關的,鹽吃多了就會想喝水,限制水分前需先限制鹽分,鹽的主要成分為鈉,鈉易吸收水分聚積在體內,導致充血性心臟病及高血壓,如沙茶醬、醬油、蕃茄醬、咖哩、味增、鹼等應盡量避免食用。

﹡脂肪:脂肪類食品盡量不使用飽和脂肪酸性食品,多食用不飽和脂肪酸食物,如沙拉油、花生油、葵花油等,以減少三酸甘油之的蓄積,導致心血管疾病

﹡鉀:鉀離子易蓄積在體內,形成高血鉀症,影響心臟的跳動,每日鉀供應量勿超過2公克,食物中含鉀高的食物有柑橘類、香蕉、蕃茄、馬鈴薯、核桃、海藻類蔬菜、葡萄乾、雞精、牛肉汁、低鹽醬油、味精、蘋果乾、棗乾等。

﹡磷:磷食用過多易引起血鈣游離,骨骼病變,血磷過高宜用氫氧化鋁或碳酸鈣來結合食物中之磷,由大便中排出,以降低血磷及磷的吸收。食物中含磷高有蛋黃、豆類、花生、乾果、動物內臟、胚芽、麥米、海帶、蛤、蚵仔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