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洗腎後引起低血壓的原因以及治療方法

洗腎後引起低血壓的原因以及治療方法


洗腎後引起低血壓的原因以及治療方法

洗腎又稱作透析,一般包括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洗腎一般指的是血液透析,它是腎功能衰竭患者用來維持生命的一種常用的治療方法。如果病人正在接受血液透析(洗腎),在洗腎之後可能會出現低血壓的症狀。對於腹膜透析的患者,一般不會出現低血壓。那麼洗腎後的低血壓是怎麼引起的呢?病人應該進行怎樣的治療呢?這篇文章中我會對這兩個問題進行解答。希望能夠對有疑問的朋友有所幫助。

洗腎後引起低血壓的原因
血液透析最常見的一個副作用就是低血壓,通常來說,女性患者和60歲以上的患者面臨著更大的風險。更嚴重的來說,幾乎所有洗腎的患者都會遭遇一段時間的低血壓。
在許多病例中,在洗腎期間體重過分增加,然後在洗腎的時候許多的液體從體內排出,會出現低血壓。此外,使用抗高血壓的藥物、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心臟功能異常和對透析器過敏也會出現低血壓。

患者洗腎後出現低血壓會怎樣?
洗腎後出現低血壓的患者會出現頭暈、頭痛、食欲不振、疲勞、呼吸困難等症狀。如果任其發展不予以治療,長期的低血壓會使患者出現一系列的併發症,例如:視力問題、聽力喪失、心血管疾病和模糊等等。因此,洗腎伴有低血壓的患者應該特別重視對血壓的控制盒治療。

洗腎後出現的低血壓應當如何治療?
由於各種各樣的治療條件,治療低血壓包括醫學治療和家庭治療。
1.在洗腎期間要限制液體的攝入量。這樣可以防止過多的液體在洗腎的時候流失體外,可以減少低血壓的發病率。如果您這個在進行透析,但是不知道應該攝入多少液體,您可以給我們的醫生留言,我們會根據您的病情給你提供準確的治療。
2.使用正確的抗高血壓藥物。過多的使用這些藥物會導致低血壓,所以患者需要根據病情來確定他們使用的劑量是正確的。
3.吃有營養的食物,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B和適當的蛋白質可以有效地治療低血壓。
4.吃一些藥物,如果以上的治療不起作用,患者應當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藥物治療。
此外,患者還要多休息,不要進行劇烈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吸煙不喝酒。這些都會對低血壓的治療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什麼疑問,可以給我們留言。我們很樂意能夠幫助您。


洗腎患者的低血壓

  多次測量血壓低於 90/60 mmHg則定義為低血壓。一般慢性低血壓往往沒有症狀且不會不舒服因而不需要特別治療,而急性血壓降低(例如洗腎中的降壓),卻往往伴隨症狀出現但血壓不見得低於90/60mmHg,只要血壓變動過大或過快就會產生低血壓的症狀,因此洗腎中只要有因脫水造成的降壓症狀就需立刻處理。

一、什麼是造成洗腎中低血壓的原因
1.體重(水份)增加太多,超過乾體重的5%,較容易降血壓。
2.單位時間內脫水量過大,超過身體內部的平衡能力。
3.誤報(高報)體重或衣服太重未扣除,如發現體重異常或較平常增加太多應重新磅體重。
4.食慾增加發胖了,但未適時調高乾體重。
5.血壓控制不好,心臟擴大,造成心臟收縮或擴張(彈性)不良。
6.洗腎前吃降血壓藥或血管擴張劑。
7.心律不整,如:心跳過慢或心房顫動..
8.心肌缺氧或缺血,常因為長期血壓過高、上腸胃道出血、血比容下降、膽固醇過高、抽煙或血管老化而引起。
9.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造成心臟、血管、神經病變。
10.厲害的過敏或感染引發敗血症,會造成血管擴張致血壓下降。

二、透析中低血壓會有那些前兆

  頭暈、打哈欠、冒汗、突然全身無力、胸悶或胸痛、喘不過氣來、心跳加快(心悸)、肩或背酸痛、腰痛、腿變酸、抽筋或感覺快要抽筋了、腹痛、想拉肚子、視力模糊、變得不愛講話或答非所問、耳鳴、聲音變沙啞,任何一項皆有可能是降血壓的前兆,不要覺得不好意思麻煩人家或是心想忍一忍就過去了,應及時告知護理人員趕快處理,則可避免降血壓的發生。

三、透析回家後,低血壓怎麼辦

  若發生頭暈、全身不適、口乾(渴)、呼吸不順、心悸,通常是低血壓所引起,應立即採平躺姿勢,抬高雙腿、量血壓、同時補充鹽水或鹹湯,直到症狀改善,若症狀一直沒有改善,則應盡速就醫。另外,若平常有服用降血壓藥者,洗腎當日透析前可停止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