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燙青菜別用滾燙沸水 超過70度等於白吃了

燙青菜別用滾燙沸水 超過70度等於白吃了
 (/達志影像)
中時電子報 尉遲佩玉
現代人注重養生,「燙青菜」是許多人減肥時的好朋友,不過大部分人總以為要用滾燙的沸水燙青菜才安全,但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教授顏宗海表示,其實只要用攝氏6070度的開水燙個30秒左右就可以了,100度的沸水反而會讓營養素流失,等於白吃了!

顏宗海指出,雖然水的沸點是100度,但其實6070度左右就可以殺菌,滾燙的沸水容易讓葉菜類的水溶性營養素流失,可能會破壞維他命C、抗氧化劑及礦物質;尤其很多人吃鹽酥雞時會順便點個「炸蔬菜」,以為可以均衡一下,但其實經過高溫油炸已經讓蔬菜的營養素白白流失。

另外,顏宗海提醒,菜湯中的鉀離子含量高,腎功能不好的人或洗腎患者都要避免,吃燙青菜時,也要先把菜湯瀝乾再吃,否則吃下過多鉀離子,可能會導致高血鉀症,增加心律不整、甚至猝死的風險。


顏宗海強調,多吃新鮮蔬果,同時避免高溫才能吃得健康;但有重大疾病的人,例如正在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末期肝硬化、洗腎患者…等,由於抵抗力較弱,生的東西要盡量少吃。

PS:蒸煮方式,可減少食物營養素流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