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椰子油較穩定,但飽和脂肪酸高

椰子油較穩定,但飽和脂肪酸高
文/呂方平‧圖片來源《原味食悟》
一波波油品風暴,重創食安了信心,大家開始關心起自家廚房使用的食用油,紛紛尋找沒混充、更安全、更健康的替代油品。你發現了嗎?這陣子,除了在家自榨豬油,改吃椰子油的人也多了起來,需要注意什麼嗎?
近年來椰子油的地位悄悄「鹹魚翻身」。
近年來椰子油的地位悄悄「鹹魚翻身」。
椰子油因為富含飽和脂肪酸,過去常被醫界打入「壞油」行列,不過,近年來椰子油的地位卻悄悄「鹹魚翻身」。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指出,椰子油背負了四十年的「冤情」,全世界的大眾媒體、醫學界、營養界受到現代化煉油工業的誤導,使一般民眾也根深蒂固地把椰子油、飽和脂肪,與膽固醇升高、心臟病、腦中風等等慢性疾病,畫上等號。
《椰子油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椰子油真的有這麼差嗎?它真的會堵塞血管,引發腦心血管疾病嗎?」陳俊旭直言,果真如此,那麼幾千年來,每天食用椰子油的菲律賓人、印尼人,老早就該吃出問題來了!
事實真相是,常吃純鮮椰子油的東南亞人,不但不容易罹患這些慢性疾病,而且每十萬之中,只有一百二十人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遠低於常吃氫化不飽和植物油的美國人,甚至低於以健康飲食著稱的日本人。

但話說回來,氫化不飽和植物油含反式脂肪,多吃本不利健康。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營養師吳映蓉表示,雖然豬油、椰子油比較穩定,相對的,飽和脂肪酸也比較高,尤其豬油還有膽固醇,一般家庭若改用這兩款油品,長期食用,仍有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