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心情不好的時候,讀一讀!(寫得真好)

心情不好的時候,讀一讀!(寫得真好)

人生在世,像吃東西一樣,酸甜苦辣鹹各種滋味,五味雜陳或許就是這個意思。
酸的時候,是一種無奈;甜的時候,是一種快樂;苦的時候,是一種痛苦;辣的時候,是一種刺激;鹹的時候,是一種踏實。
任何的滋味,都是人所要經歷的,所以遇到了自己不喜歡的事兒,也要從容、淡定一些。
有時,煩惱不是因為別人傷害了你,而是因為你太在意。有些事無需計較,時間會證明一切;有些人無需去看,道不同不相為謀。
世間事,世人度;人間理,人自悟。面對傷害,微微一笑是豁達;面對詆譭,不去理會是一種超凡。
忍耐不是懦弱,而是寬容;退讓不是無能,而是大度。
人生,沒有走不過的經歷,只有走不出的自己;感情,沒有過不去的曾經,只有過不去的心情。
有些人你忘不了,只能是獨自苦惱;有些情你放不下,只能是庸人自擾。也許別人早已把你忘掉,回憶只是你一個人的牢;或許別人比你活得更好,牽掛只是你多餘的徒勞。過去的,揮之不去;未來的,怎麼能來!
心情不好,就少聽悲傷的歌;感覺餓了,就自己找吃的;知道冷了,就想著加衣服;想要的東西,就自己賺錢買。
即使生活給了你百般阻撓,也不要虐待自己。改變不了的事,就別在意;擁有不了的情,就隨它去。
人生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別為難自己。 只要太陽每天照常升起,就沒有過不去的經歷,走不出的陰雨!
以後的日子,要想活好:
沒心沒肺,吃飽睡好;
閒事破事,不去煩惱;
人情冷暖,明白就好;
珍惜眼前,幸福重要!
想開點兒,看遠點兒,
簡單點兒,糊塗點兒,
開心的樂,快活的活!

正念,是一種帶著覺知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靜心,就是把心靜下來,把心帶回身體的家。「吸氣, 我讓身體安靜。呼氣,我微笑。安住當下。我知道這是美妙的時刻。」                                                                         ~ 一行禪師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需要處理與消化大量的資訊,也容易忘記與自己保持連結,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身心失衡的現象。身心是一體的,日常生理的保健照顧很重要,心靈的保養與充電也是不可忽視的。情緒早晚都會出來,它們必須保持流動,因此需要建立適當的出⼝,如果平時沒有適切的照料關心,累積的負面情緒和壓力,就會造成身心的疾病,甚至影響生活品質與適應功能。 
呼吸,是我們最忠誠的好朋友。
可以透過觀照呼吸的來去,支持自己時時刻刻回到平靜的中心,當你帶著覺知,回到單純的呼吸,你就能隨時隨地的滋養你自己。你可以這樣來進行,透過正念呼吸來達到靜心,享受一段身心放鬆的小旅行:
一、找一個安全不被打擾的空間
為自己調整一個舒適的坐姿,讓你的雙腳平穩的接觸到地板,感受大地母親的承載與支持,並且讓你的背是有後靠的。
二、然後,輕輕的閉上眼睛,若手上有佩戴的飾品也先卸下來,幫助身體減少束縛。
三、接著,將你的注意力來到你的呼吸
也可以將注意力放在人中的位置(鼻子下方,嘴唇上方的這個區域),感覺你的呼吸正在呼吸,你的氣息很自然的進來,很自然的出去。當你深深的吸氣的時候,你會感覺到你的肚子微微的鼓起來,而當你大大的吐氣時,你會感覺到你的肚子慢慢的凹下去。每一次的吸氣,就吸入更多新鮮的氧氣,你會感受到越來越平靜與放鬆;每一次的吐氣,你會將身上的壓力都釋放出去,變得更加的輕盈與自在。
四、給自己一小段安靜的時間,不評斷,只是觀察
這段呼吸靜心的過程,你不需要刻意的做什麼,也不需要刻意的想什麼,有任何的念頭和感受,就讓它自然的發生與流動,要做的就只是保持友善的注意力,跟隨你的每一口呼吸,觀照你的每個起心動念,看著它們很自然的升起,然後落下,呼吸進來,然後自然的出去。不評斷,就只是觀照,就只是同在。讓呼吸經過你,讓愛充滿你。 
五、接著,妳可以從頭到腳掃瞄你的全身
看看此刻身體有沒有什麼部位或區域,覺得有些緊繃、疲憊與不舒服的,就讓你溫熱的雙手自由的移動到身體需要支持的地方,並且持續保持深緩的呼吸,幫助自己放鬆下來。
六、最後,如果你感受到身體比較輕鬆了,內在也連結到一份安靜的品質,就可以讓自己再做幾次有意識的深呼吸,慢慢的把自己帶回身體的覺知,帶回清醒的狀態與此時此地。
正念呼吸法

enlightened 小編提醒 : 對應此次文章主題,特地連結一段影片,來讓大家更了解鄭念呼吸對於人的效用為何,以及透過指導語教您如何進行正念呼吸,搭配此次佳慧老師的文章,邀請您來為自己持續練習看看!!
只要你願意,每天都可以為自己做這樣的呼吸靜心練習,在一呼一吸之間,淨化與滋養你的身心,讓不再支持你的,不屬於愛的部份,可以自然的離開,有機會被釋放與轉化,於是,你也在深緩的呼吸韻律裡,再次完整與更新你自己。
只要是人都會有壓力,每個人壓力紓解方式都不盡相同,來找找適合自己的方式。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