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簡易烹煮食物減少產生丙烯醯胺的排量

簡易烹煮食物減少產生丙烯醯胺的排量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讓人怕怕。但我們很少注意,52%致癌物(丙烯醯胺),是來自蔬菜!
 (: 良醫健康網 2015-09-06洪素卿撰文
你沒看錯~52%致癌物丙烯醯胺,從蔬菜來的!「烹調方式」才是防癌關鍵

「高溫烹調方式」及「料理食物時湯汁反復烹煮」是主要原因。
針對上述原因,這裡提供一個簡易蒸煮方式,可以減少食物產生丙烯醯胺的排量。
只要有蒸鍋(電鍋或湯鍋等),且有蒸籠(蒸盤或蒸架),再加上適當大小的湯碗(或菜盤)即可。


蒸煮方式:
一、   將蒸鍋(電鍋或湯鍋等)內鍋注入清水(可使用礦泉水),水量必須超過內鍋最低水位刻度。



二、   再取一略小於內鍋之大湯碗(或菜盤),放入內鍋,用來接取蒸煮食物時,流出的湯汁,以阻隔湯汁流入清水內,就可避免湯汁反復蒸煮。

  

三、   蒸籠(蒸盤或蒸架等)放在湯碗(或菜盤)上方。


四、   食物、米+水,放入蒸籠(蒸盤或蒸架)上。
(注意:食物放置不要超出大湯碗(或菜盤)範圍,以免湯汁流到內鍋清水內,造成湯汁反復被蒸煮。)



 

五、   蓋上鍋蓋,調至小火(低溫檔),再設定定時器,啟動電源,開始蒸煮。
(設定蒸煮時間,依不同食物及大小而定,幾次經驗後,記錄各種食物及大小蒸煮時間備用。)



六、   待定時器自動斷電後,打開鍋蓋,先以筷子探測食物是否蒸熟,如尚未煮熟,則蓋上鍋蓋,重設定時器時間,繼續蒸煮。
PS:
1在蒸煮一段時間後,加入蒸煮時間較短的食物,以保其鮮度。

2.疊好幾層蒸籠(蒸盤或蒸架),煮飯、煮菜、煮湯,一次完成。


七、   確認食物蒸熟後,打開鍋蓋,取下蒸籠(蒸盤或蒸架)、飯及食物,將食物放入碗盤內,即刻享用原味美食。

八、   這時取出湯碗(或菜盤),可以看到湯碗(或菜盤)內,有蒸煮時,流自食物的湯汁,而內鍋中仍是清水,因湯碗(或菜盤)的阻隔,未摻入湯汁,湯汁就不會被反復蒸煮。
   PS:利用此法蒸煮,可降低蔬果中的糖分。(可從湯碗湯汁嚐其甜度得知。)

九、以上野人獻曝,提供大家參考,敬請批評指教,謝謝!

                     Wander 
2017.02.08 初稿 於高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