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醫生提醒:這三種人吃黑豆 = 毀了下半生,尤其是第1種。

醫生提醒:這三種人吃黑豆 = 毀了下半生,尤其是第1種。

黑豆是一種經典的健康食品,雖然不及黃豆、綠豆、紅豆等常見,但由於味甘性平,具有高蛋白、低熱量的特性,有豆中之王的稱號。由於營養豐富,黑豆據說有著補腎、降血脂、防衰老、潤膚美容等養生功效。
這是真的嗎?我們應該怎麼吃黑豆才能完全發揮其保健養生功效?快來一起看看吧!
吃黑豆有什麼好? 
滋陰補腎瘦身美容
黑豆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種子,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同時又具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異黃酮等。
關於黑豆的保健養生功效,廣東省中醫院肝病專科主任醫師池曉玲教授在此前採訪中表示,黑豆的功效可謂是十分全面,「黑豆具有降膽固醇、健腦益智、防肥胖、防動脈硬化、助消化、利尿、解毒、補腎滋陰、補血活血、明目、美容及防便秘等作用。」
具體來說,池曉玲教授是這樣介紹的:「黑豆不含膽固醇,只含一種植物固醇,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作用;黑豆中含皂甙,有抑制脂肪吸收,並促進其分解,有助預防肥胖和動脈硬化;
黑豆含蛋黃素,能健腦益智,防止大腦由於老化而遲鈍;黑豆含維生素E,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減少皮膚皺紋;黑豆中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
黑豆怎麼吃最養生?
黑豆漿: 黑豆最好是能夠煮著吃,也可打成豆漿飲用,這樣能更好地吸收黑豆中的營養。將黑豆浸泡至少3個小時,並按比例加水放入豆漿機即可。


醋泡黑豆:
 可以降脂降壓、養肝養腎,還可治療白髮,具體做法是將黑豆炒熟後放涼,然後放醋裡浸泡2小時左右食用。
羊腰黑豆湯: 
可調理腎功能,活血化瘀、壯腰健腎。將羊腰清洗乾淨並用開水浸泡3分鐘去騷味。把黑豆、杜仲、菖蒲、生薑同放入鍋中小火煮30分鐘,最後加入羊腰燉熟即可。
哪些人不適合吃黑豆
1、嚴重腎病的人: 
因為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腎病嚴重的人吃黑豆,不僅僅不能起到補腎的效果,可能會使腎病更嚴重。
2、 對黑豆過敏的人:
以免造成不良反應,使身體受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