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上完大號後自我檢測一下,若出現「這3種狀況」,有可能是「結腸癌」。


上完大號後自我檢測一下,若出現「這3種狀況」,有可能是「結腸癌」。

SHARES
大便完後你會回頭看一下你的便便嗎?

數據證明,95%的人在大便結束後,都會先看一眼便便。
先不討論這個數據的真實性和科學性,因為用馬桶沖水的時候,不可避免的會看到便便。
但是大便結束後,最好多看幾眼自己的便便,因為有的時候,大便的變化預示著我們身體健康的變化。
大便出現這3個變化,可能是結腸癌
大便習慣改變,譬如每天早上準時大便,突然改了時間;
大便次數改變,一天一次變成一天幾次或出現便秘、腹瀉交替;
大便性狀改變,出現粘液便、血便或大便變得細條。

大便出現異常是結腸癌的早期症狀之一,如果我們長期出現不明病症的大便異常,最好還是去醫院進行一下診治。
結腸癌在早期常常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即使是中晚期,有的患者也沒有特異性腫瘤。不少病人出現了便血的症狀,但是以為是痔瘡,按照痔瘡來進行治療,就一直拖到了結腸癌晚期才被檢查出腫瘤。
怎樣儘早發現結腸癌?
一是肛門指檢、大便潛血檢查。
距離肛門7厘米以內的腫瘤,90%可通過肛門指檢發現,數據顯示,國人直腸癌70%以上為低位直腸癌,直腸指檢時可觸及。80%的結直腸癌患者都有便血情況,且半數無法通過肉眼看到,卻可通過大便潛血檢驗查出。但令人遺憾的是,很多人放棄了這兩項檢查。
二是腫瘤標誌物CEA和CA19-9。
如果發現其數值較高,應做進一步檢查。已有不少單位和個人將腫瘤標記物納入體檢範圍,如果體檢報告顯示正常,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腸癌腫瘤標記物檢查的陽性率為50%~60%,也就是說存在不少假陰性,但確實能為我們早期發現腸癌提供依據。

三是腸鏡檢查。
高危人群應遵醫囑,每年按時做腸鏡。一般人群建議45歲開始,每隔3~5年做1次。大便潛血呈陽性的人,應及時做腸鏡檢查。

防大於治,怎樣預防結腸癌?
1、守住“鮮、野、淡、雜”4字訣。
“鮮”指多吃新鮮食品;“野”指吃天然蔬果;“淡”就是少鹽少油少肉;“雜”則是吃盡可能多的食物,不偏食。
2、告別“三高一低”,回歸傳統。“
三高一低”指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素食品,要少吃。中國傳統飲食結構以穀物為主,肉類、蛋類、蔬菜、水果為輔,這是非常健康、合理的飲食。
3、適當補硒,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組斷癌細胞的能量供應,減輕抗癌的毒副作用。
硒能降低致癌因子的誘變性,通過乾擾肝細胞內的能量代謝,抑制DNA和RNA及蛋白質的合成,有效的抑制癌細胞。
需要指出的是,食物中含硒量高,並不等於人對其吸收就高,一般而言,人類對有機硒的利用率較高,可以達到70%以上,是藥三分毒,因此正確的補硒方式是,多吃強化補充有機硒的食品,促進硒的吸收。
而沖泡茶葉時的浸出硒基本上都是有機硒,通常普通茶葉的硒含量約每公斤35μg,而蒿稀綠富硒茶每公斤硒含量為150μg,所以通過蒿稀綠來補硒是更有效的。
值得注意的是,沖泡水溫85℃時茶葉中硒的浸出率最好。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海鮮、動物內臟、肉類、穀物和奶製品也能提供一些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