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老是頭痛、血壓低,身體檢查又沒事?先注意你的喝水量吧!

 老是頭痛、血壓低,身體檢查又沒事?先注意你的喝水量吧!
每日健康 Health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冬天多數民眾常常感到頭暈,以為自己生病了,但卻又認為自己只是無病呻吟,去看一般診所也查不出病因,因此通常歸咎於冬天造成的正常現象。後來透過專業研究的發表,才明白是這個原因造成,不妨一探究竟,改掉這小小習慣。

頭暈的原因竟然是因為脫水?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根據博士研究表明,「這是一種低血壓的情況,這原因相當簡單,就是水喝太少了!而脫水本身就是造成頭暈和頭暈的因素。」,而除了中暑、糖尿病、腹瀉、嘔吐還有飲酒過量,或劇烈運動會發生脫水,水喝太少也會產生脫水現象,這也是在冷天裡最常出現,因為人們總會不想上太多次廁所。 

脫水造成神智不清、昏頭昏腦

脫水常見的症狀包括口渴、疲倦、尿黑、皮膚乾燥、口乾還有頭痛與呼吸急促。除此之外還包含精力不集中、神志不清,甚至昏厥胃灼熱、易怒、消化不良還有肌肉痙攣。那麼你可以做什麼?很簡單,就是增加你的飲水量。布魯爾博士建議,每天慢慢地定時飲用水,可喝2~3L的水量。如果脫水出現嘔吐現象,建議立即就醫。一個正常飲水的人,尿液是呈淡黃色或透明色的。 

嚴重脫水的症狀包括:混亂、極度口渴、極度口乾、胡言亂語、發燒、幾乎無尿,或顏色非常深、無精打采、低血壓、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眼睛凹陷、皮膚乾燥、乾癟,失去彈性、意識不清。所以快拿起水杯喝水吧。

然而脫水是常態,而非例外

依據每個人身體的脂肪和肌肉量,多數人在沒有食物情況下平均能撐5~7個星期。但沒有水,一般人平均只能存活5天。由水比喻生命似乎是無庸置疑的。多數人喝的水都不夠。一般人只有感到口渴或口乾時才會喝水,但這兩者都是脫水的跡象。如果我們只有在口渴時才喝水,身體就會永遠處於脫水狀態。
喝水量增加時,當然如廁的頻率也會增加。因此我們會很正常的認為如廁次數多就代表喝的水是足夠的。即使這可能聽起來很正確,但事實絕非如此。如果還是呈現在口渴、口乾,代表身體仍處於缺水的情況。
根據《中央社》報導,當飲用水分不足時,身體會進入一種生存模式並釋放醛固酮(aldosterone),這是一種指示身體要保留水分的荷爾蒙,以供如腦、心臟、肺、肝臟和腎臟等重要器官使用。每天應該排除的毒素和廢物會堆積在這些儲存的水中。當我們增加水分的攝取量時,身體就會開始將留在器官和組織中的水排除,再補充乾淨的水。有了充足的水分,就能有效排出體內那些毒物們。

脫水現象難以查出的原因

當你因背部疼痛、便秘、肌肉痙攣、持續性頭痛,或脫水等症狀求診時,按常理醫生都會開藥而不是叫妳多喝水。這其中有許多原因。例如開藥時他們會賺更多錢、當病人花大錢卻換來「多喝水」的建議時,可能會認為自己花了冤枉錢。其中,最可悲的是,許多醫生根本無法診斷出這些是脫水的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